摄影家园 | 休闲旅游 | 汽车自驾 | 美食小吃 骑友慈利 | 驴友帐篷 | 边走边拍 玩转张家界 | 祖国新貌 多才多艺 | 美图秀秀 | 地图导航
家有儿女 | 金慈溇澧 | 骑友专栏 | 健身运动 你秀我色 | 多情善感 | 多嘴多舌 多见广识 | QQ 农庄 技术交流 | 维修心得 | 视频点播

我们的征途,当是星辰大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3 15:5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点击进入图集模式
我们的征途,当是星辰大海. P# R2 @0 q* M4 C( E& p$ j) S
2 j1 ]0 N- l$ o3 T8 e
(环北中国追逐星空游)
; r1 z: K2 L& ^9 c6 b/ p' t/ h: ?$ N1 q4 ]" i6 d: N: [. P
注:本游记内容会嵌入许多精彩的摄影作品、旅行照片花絮、以及视频花絮。
, J% V6 }6 k5 T) b 1.jpg
( w. F5 ~8 K  G3 e2 J# H' L  z
) q- Z4 S( K9 d

0 _$ y* j9 `/ f$ h8 v! }

; O' H$ Q) r# ^" ]3 l
 楼主| 发表于 2013-5-23 15: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2.jpg
& x6 K/ _" ]( U


1 B6 |( s' s3 R" S  [" n  c
7 G  I# K! X* C7 l0 j
旅途的开始
缘于星空的召唤
' f: y# [0 H* v
    浩瀚的星空总能激发人的好奇心,其中还含有一种唯美的情愫。理性派诉诸于科学探索,头脑中有一张详尽的天文图谱;浪漫派将一切交付于想象,不愿意掀开古老传说的面纱:牛郎织女与寂寞的嫦娥,偕同二十八星宿,当轻罗小扇扑流萤之时,守护着一代代人对星空的梦想。这其实也是一代代人心灵上的旅行,人们仰望星空感怀、揣测或者敷衍出故事,但极少追随星光而行走。这或许多少取决于人们从星空汲取多少感动,又愿意为此付出多少代价。
既然年轻 何不让冒险如影随形

# a! s$ c* E8 U/ M5 X4 [: Q
没有束缚 驰骋在青海湖沿线
见证曾经只听说过的风景

- ]2 @% w* C2 D9 s6 g8 R
再学会贪婪
按动快门去收藏白色的茶卡盐湖
与灰色天空交织的世界

  I7 H" W/ c: s6 Y
或自我放逐
让灵魂颤栗在哈密魔鬼城夜晚狼嚎般的
嘶叫中
; S2 s4 S: z; M
亦或让躯体沉浸在
塔克拉玛干沙漠那似真似幻的冰雪胡杨中
  q% `; q0 @; H! j9 ]' X8 H
旅途继续
把车辙留在与天空最接近的地方
帕米尔高原

; h/ }- o+ H9 _2 K1 r* j# E
从而开启了一扇
通往魔幻征程的大门

; `3 w7 H0 v. Y' I' }$ J
仿费穿越了国度 
迷失在异域风情的喀什老城
1 Z; O/ ]+ r; F8 y% E3 g' d
恰似时空变幻般 
曾让拜城五彩山 
圈住前进的脚步

" d  `' |( i% F. [. K/ {+ T; X; j
伊犁河谷
在壮美胜似世界的尽头
也瞬间有过止步的冲动

6 g% D3 R% p: J* x
也曾下榻神之后花园 禾木
接受原始生活的洗礼 

- v0 i, S0 k  q
某一刻醒来 
额济纳旗的荒凉 
让过往旅途的记忆恍如梦境
" B6 A, p$ z9 h
而切实感受的
是流淌着扎赉诺尔文化历史的满洲里

% T6 _! h' c7 k; R8 o1 y
还有被誉为世界上
最好的草原 呼伦贝尔
) Z# d# T0 {2 W) O
长途跋涉后在漠河敲响了
即将结束的号角

7 K2 B+ F, `$ _" O+ h) R: j
而旅途真正的落幕是在祖国的最东端
黑瞎子岛

) a1 t6 K7 T6 V) ]0 h6 c
这一路走来,记录了沿途的人文地理
更记录了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浩瀚星空
. C+ @4 ]# G* n; `" V/ _9 {
旅途中心怀一份 执着
眺望炫彩斑斓的 远方
便足以饱偿渴求星空的心灵
当傍晚来临忘却黑暗
只铭记抬头仰望的星空
夜晚不再是单纯的宁静
不再充斥着孤单
有流星划过的祈愿
追逐星辰的勇气
圆梦的约定
交织着梦想与希望
星空注定有着让人痴迷的魅力
纵然是沧海桑田
星辰之美丝毫未有瑕疵
神秘亘古
光华万千
能与星空产生羁绊
无论谁的人生注定从此无撼

7 ]1 Y5 h) d$ x0 C2 r
然而星空之旅并非单纯是一场浪漫唯美的旅程
没有后勤保障,时常要在零下40度左右的天气单车自驾
无时无刻不在沙漠 高山 戈壁 冰原 中穿行
所到之地大多千百里了无人烟
最习以为常的事莫过于风餐露宿
住在雪积半房厚的木屋 也能成为最惬意的事
一次壮游带来一次蜕变,我们的梦想又被点燃,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y* _) t6 @. j3 o* K& u4 `9 |0 S4 M# A( j! C% X
* B) M  H6 k" {+ w- Y( X. A& E
------------------前言-----------------

% A# b% B# g; u+ V( Z) Y  R# l
  终于能腾出一些时间来整理2012年末的这趟旅行,翻看照片和视频,回忆的片断让思绪再次回到追逐星空的路上...
  关于这趟旅行,其实埋藏在心里已有很多年。小时候,时常看着地图发呆,老家附近澄清的小河、树林、池塘,田地,谷堆,住在其中的小鸟、小兽、昆虫和鱼儿,夏天的闷热、大雨、突然刮起的大风、长满青草的小山坡,还有那每夜在我的头顶闪耀的浩翰星空。无忧无虑的童年心境充满着美好,但随着我年纪的增长,认知被现实慢慢的消磨。可能是一直认为自己不太适应这个社会现实的生活,一直在逃避,从各方面,从行为上,从精神上,甚至有时会对这个社会的某些黑暗不堪和龌戳感到厌恶,总是喜欢一个人,沉浸在自己营造的小小世界里,而这个世界里没有星空,没有寄托。
  一直认为人生短暂,每个人都如星辰,需努力活得璀璨,这样才能给自己的生命划上一道浓墨重彩的回忆,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明天会面临什么,只有自己冲破现实带来的桎梏,才能触及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不停偿试为平淡的生活添加上各种调味剂,不停的增加各种爱好,摄影、航海、天文、潜水、冲浪、攀岩、登山、跑酷、驴行、神秘现象、骑马、越野、射箭等均有涉足,只要有时间有精力,就会去学习,去偿试。但我不是富二代,父母都是最普通的工人阶级,所以我也得努力工作,去赚取支撑这些兴趣爱好的物质基础,以此来换取精神上的追求和满足。) g0 j( h: B7 Y* g* g; b9 U: ^
  最后当爱好越来越多,支配时间却越来越少,再也受不了每日朝九晚五的生活模式,再也不想忍受望着办公室窗外蓝天白云时的剪熬,辞去了稳定的工作,让自己破斧沉舟一把,成为了一个独立自由的摄影师,经过二年时间收入几乎接近负资产和信心耐心上的双重考验后,慢慢守得云开渐入正轨,但这时却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抬头遥望过星空了。
  于是开始和重庆天文爱好者联谊会的星友同好们辗转在重庆周边各地,疯狂的追逐星空,经历过好多次流星雨,日全食,日环食和月全食,无可自拔的喜欢上了星野摄影,不断偿试用非传统天文摄影严谨的拍摄方式,加入夸张和抽象的个人感觉,只意在唯美梦幻,还原自己童年记忆中迷恋的星空。
  再后来,贵州、云南和四川等周边地区的地景再无法满足我的星野拍摄需求,去年6月,我重新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地图,随着自己心里的向往,划出了一条大致的路线,一路向北,期许以已久的梦想。
  落在实处时,计划路线从最先的30天,变成40天,从五千公里,变成八千公里,可我仍然很贪心,恨不得一鼓作气走完整个中国,因为中国外面的世界还很大很大。
  因为考虑到自己爱车的通过性,不得不忍痛放弃了西藏阿里到新疆叶城的路线,最后计划行程的天数制定在了60天,二万五千公里。
  照我自己的理解,这一趟下来困难险阻多多,所以从一开始就是计划的单车单人出行,为的是避免减少同行的人和车辆带来的种种影响和阻碍,只要给我一块平地我就能休息,寒冷和饥饿也同样能忍受,因为以往驴行时也常常有过这样的经历。但当我同家人提起时,一向支持我的父母双双反对,坚绝不同意我单独出行,超长的行程,超长的时间,寒冷的季节和恶劣的环境,成为了寻找同伴的理由。
      事实证明当初我确实想得太当然,要是没有二位同伴,肯定会多次被恶劣的地面环境困在原地行进不得,也多亏有他们的协助,才完成了这次追星之旅。
 楼主| 发表于 2013-5-23 15:5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做个自我介绍:

( R9 S) R$ G; i$ t# a
       我叫海盗王. 基德,31岁,重庆土生土长的80后独立自由摄影师,以前曾是网络工程师,开过户外店当过户外领队,因为从小痴迷于航海文化,喜欢那片神秘的蔚蓝之上承载着的探索与冒险,所以名字出自于大航海时代里一位著名海盗王,威廉.基德,与怪盗基德或者NBA里的贾森基德无关,另外,我也不姓王,求各位朋友慎重断句啊~~~

9 ~6 C! W/ e: t6 i4 O. ~
       曾经干过不少疯狂的事,比如在海上孤岛当了十来天的野人,半夜扛着橡皮艇去小区旁边的湖心小岛扎营,看见竹林成千上万的莹火虫而惊呼,在沙海里看见海市蜃楼,在悬涯边玩人形海盗旗、在拱桥下倒挂,被野猪狂追、全裸着漂流、也养过如黄金蟒、帝王蝎、巨人蜈蚣、蝾螈,猫猫狗狗等各种毒萌宠物........

; |9 E% b8 T- a, l! K9 e* K上几张合集简要示众,致青春!!(那时我还很年轻呀~~),其实我是在用生命诠释着生命,哈哈!

6 l8 k/ f* Y: h" W1 w2 } 3.jpg
 楼主| 发表于 2013-5-23 16: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接下来隆重的介绍下我的两位同伴。
( n' N* R8 `% j5 _
    来自重庆的老廖29岁,真名廖睿,体形削瘦精壮,因为共同的天文爱好相识于重庆天文爱好者联谊会,很多观星活动我们都一起参加过,当我同他说起这次旅行计划时,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并决定辞去眼镜行验光师的工作。理由很简单,这一趟不同行,他会死。
  好吧,于是老廖接下来就成了我们这个小团队的各种兼工:第一男模(同行没有妹纸很无奈,不得不拍他,戴着墨镜还能拍拍)、摄影大助、厨师、缝纫师(我们磨坏的衣服手套由他修补)、不称职的出纳和会计(最后回来现金和帐本合理误差5000元)、搞笑专员等等,唯一不会的就是开车。
4.jpg
) b9 Y' W, m- l# F% y- p: \- |
 楼主| 发表于 2013-5-23 16:0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深圳的soho。25岁,真名苏昊,体形壮硕,主要分工是驾驶、视频拍摄剪辑、照片花絮记录、兼拳击和粤语教练。soho和我算是同行,婚礼摄影师,相识于一个全国婚礼摄影师交流群,以前偶有交流但没有会过面。此行耗时太长,之前问过几个朋友都表示没有时间,于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在群里问了一句,结果soho猛然杀出,很激动的说他一定要同行,告知此行的各种艰难,均不为所惧,并表示他练过拳击,学过汽修,一路可当保镖护卫云云,搬器材这些重活儿更不在话下,和老廖同样坚定的人儿啊,拜服!纳下!
    最后临走时才得知原来soho刚刚新婚一个月,是冒着丈母娘和老婆的双重压力下出行,途中更是得知,蜜月期soho火力全开,以至于做产检后欣喜若狂,他要当爹爹了。
5.jpg

6 M0 V8 q4 ^# P+ \& A; S 6.jpg
! o/ n1 J; J6 h1 Z) w/ ]' s' W
$ O. g4 b: y5 T: m; I* h
 楼主| 发表于 2013-5-23 16:01: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三人确定组队同行,来自家人的担忧都解除了,长达五个月的准备工作开始进行,在网上沿着之前画出的大致路线进行气候、路况和地景的全范围收罗,反复筹划最合理的路线和行程安排。( p! A* h% H; E4 Q
7.jpg
 楼主| 发表于 2013-5-23 16: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决定将出发时间定在十一月初,在最冷的季节去最冷的地方,目的有二,冬季出行车少人少有些景区还会免费(不免就尽量逃票),同时也能拍到平时少见的风景,但坏处就是必须得忍受可以预见的零下极寒,不过这对于我们来说,算是不错的挑战和历练。
  安全问题也不得不重视,超长行程超长时间的单车冬季旅行意味着比平时旅行所经受的风险和难度要更大,必须不停的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路面环境和恶劣天气,需要各种应对措拖和相应的设备保障。随之而来的就是经费问题,我们三人都不是有钱人,都是靠着自己辛苦工作挣来的钱,所以在各种物资的取舍上,算了又算,省了又省,忍了又忍,只余下必须品和前期我自己存余的一些装备。
8.jpg ! z, X$ Z4 G+ ~% N, e9 _9 P
准备途中好消息传来,有家重庆本地的汽车厂商,获知我们要出行的消息,最后经过朋友搭线,达成了赞助协议,他们会提供一辆即将上市的新款SUV车让我们驾驶并会报销沿途的部分费用,回报则是沿途拍摄一些汽车实景的照片。我也通过一个网筹网站筹集了几千元现金,回馈方式同样是将沿途拍摄的星空照片送给资助网友,感谢他们。

1 f0 `: {0 z! W+ y$ ~
一切在有条不稳的慢慢就绪。

+ v$ t$ }3 \) n
    十一月,气温越来越低,离出发的日子也越来越近,可北方频繁传来的北灾暴风雪消息,让我们揪紧了心,赞助方也出于安全考虑要求我们暂缓出行,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因为有五个月的充分准备做基础,有后方专研气候的朋友做即时气象支持,自己也能保证能在完全断绝与外界联系的情况下做到至少一周的自给自足,经过团队商讨,赞助方也经过沟通努力,最终决定按原计划出发!!!
+ f- D0 g+ z6 S$ t. G2 i1 L/ v
 楼主| 发表于 2013-5-23 16:06:42 | 显示全部楼层
  soho已于一周前飞抵重庆和我们汇合,利用出发前的最后几天再次落实了一批物资,网购的装备也陆续到件。
% t  N* |# k# E- d" R  为了确保能将所有的装备物资装入车内,我们将所有东西摆地摊一样集中在一起,依照使用率和便取性将东西一一收纳,乍看觉得极有可能无法全部装入,不过人的智慧总是无穷大的,利用车内各种空间,硬是将所有东西都装进了车里,不过好像车也似乎临近超载了
9.jpg ! C, d  Q7 n2 W# i
 楼主| 发表于 2013-5-23 16: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时在微博上发了这张照片,有人问,确定我们不是去登船的?哈哈!
6 o! d2 H+ r: p( S* C5 R 10.jpg * [4 |& X+ |( Z. M' r4 f4 Y% Q% M/ I8 L
必须来张合影,作为留念,我以soho和老廖的名义保证,我们绝对不是在秀装备!嘿嘿
这次的拍摄器材也准备得很充分,机身准备了四台,各有分工,分别是:
nikon D4   长机 拍摄星野、微速和视频; C9 N! Q( e. j1 R$ N& s) o0 Q3 ?; R
nikon D800 僚机 拍摄微速、花絮
Canon 5D3 僚机 拍摄视频、花絮
Canon EOS 30 胶片机 拍摄纪录
算上C系镜头,一共有16个之多,从12mm-300mm基本上覆盖了大部分焦段,超广、微距、长焦、移轴应有尽有,为的就是怕在最佳场景错过最合适的构图。

+ K4 {5 [& E- D  L
 楼主| 发表于 2013-5-23 16: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朋友肯定会有疑问,真能装下这么多东西吗?
好吧,上图解惑:
1.jpg , G* @) e: y* n' z" E# F+ c
# _, m8 R1 C$ F7 u: x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